回到首頁
我的Flickr
訂閱我的文章
關於我
回到最上層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關係促進諮詢室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 Fans,任何活動訊息,免費搭訕講座,將優先通知。
新討論區成立,大家可以多多交流經驗,我也會馬上解答您的疑難雜症。
大家的推文,就是我的動力。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推文或加入書籤喔!

何謂搭訕

在你還沒有認識它以前,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只有社會低下階層,或者沒有氣質,甚至想搞一夜情的人,才會做的事,進而排斥,鄙視。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這些是他們本身的認知和氣質所造成的行為偏差,根本和搭訕一點關係都沒有。要知道,所有東西都有他的正反面,刀可以殺人,電腦可以破解密碼,原子筆可以成為一種危險的武器,全看我們怎麼運用,但總不能因噎廢食,而持續的逃避,因為它其實是現代人所應俱備的基本社交能力

搭訕,其實只是認識新朋友的另一種名詞,只是它所涵蓋的範圍甚廣。小至和公車站牌旁的路人搭訕,大至向他人自我推銷,都可以稱之為搭訕。但就是因為社會上總有一些腐敗分子做出不入流的事情,再加以媒體不斷的渲染,搭訕於是被醜陋化,妖魔化。就像資訊界的朋友都知道有hacker(駭客),cracker(劊客,怪客)之分,但是總是有一堆搞不清處狀況的媒體以斗大的標題寫著“國中生駭客,入侵...“。於是,原本是指電腦奇才的駭客蒙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

我們常常能夠發現在同學,同事中,總是有某些分子非常活躍,常常引人注目,成為大家的焦點。因為他們往往是社交高手,儘管他們自己沒有意識到,但是他們其實早就已經在使用一切的社交技巧來展現自己的“高度社交價值“。正是因為這種價值,所以大家被它吸引,願意和他交往。這些人是天生好手,教他們搭訕,就像讓他們綁著鐵鞋跳舞一樣,縛手縛腳。但是如果你不是,那麼你可能就需要用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來增強自己在社交方面的能力。

或許有些人常常會覺得搭訕是一件缺德輕浮的事情。但我必須殘酷的說,他們的骨子裡其實還是很羨慕那些可以高明的社交方法來認識漂亮女生的人,只是因為自己不會,不敢,見不得別人好,所以才一概的予以否定。更何況,一個人的氣質和道德跟搭訕有任何關係嗎?那應該是屬於最基本的人格特質,和搭訕這種外在行為一點關係也沒有。

常常在學校,補習班,公司,公眾場所,或路上看到自己喜歡的女生,大家的反應一定是以灼熱的目光朝他望去,但是又有多少人敢上前和他說話呢?大多是零。不過你潛意識中或許正在幻想如果自己能夠認識他該有多好。無論是沒有意識到或者不想承認,你都無法否認在你基因裡蠢蠢欲動的社交因子。但是你沒有辦法,不敢開口。這不是你的錯,傳統的教育讓你覺得不能隨意跟陌生人講話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他讓天下的多少男生以為只要我好好充實自我,飽讀詩書,自然會有漂亮女生願意以身相許。但殊不知,如果你不主動踏出家門,運用社交方法展現你的價值,又有誰會願意耗費心力來主動了解你呢?宅男或許有著滿腹的學問,並且通曉各種網界資訊,國家大事,但總是上部了台面,帶不出場。天下有哪個女人願意和一個雖然學復九車,但卻帶不出場,只供家庭觀賞的男人交往呢?男人只要看內在的時代過去了。現代的男性要能夠吸引人,必須俱備一套近乎成為本能的社交模式

唯有搭訕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因為他是提升自我社交價值的唯一辦法。或許你所認識的異性只限於學校同學和工作場合,這樣的交友圈實在太過狹隘,再加上其中的漂亮女生大多又早已被其他高手捷足先登了,那你呢?如果你再不想辦法來拓展自己的人脈,擴大交友圈,恐怕以後只能孑然一身了。而搭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途徑。你再也不必癡癡的等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不必再認識新朋友之前,還得經過別人的介紹,因為這次識你主動出擊,去認識你所想認識的人。

4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完全認同你的看法,對於跨出自己的圈圈認是別人本來就是值得鼓勵的事情

不過"搭訕"這兩個字已經帶有負面的意義

就像嘴砲,永遠會先給人負面印象一樣

同樣的東西假如用口才好詮釋,則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

我個人在教學的時候則都用認識女人一詞

除了比較廣泛外(別忘了 網路 生活圈),也比較正面

不知道你的看法如何

對了,你的文章寫得很好,我本身也在研究約會這塊

有個blog叫 約會診療室http://datingdoc.info

有機會也來逛逛

Keep up the good work, catch you later~

苦雁 提到...

親愛的fantomman,感謝您的留言。
不過誠如我文章中所提及,大家對"搭訕"一詞的確存在著不好的刻板印象。但根據漢語大辭典
搭訕:(一)隨口敷衍,無心說話。(二)為了想接近他人或打開尷尬的局面而找話題說。(三)上前與人攀談交談。

吾取其(三)之解釋
而攀談意為:與人親近交談。

以上全無負面之意。而您所說之"嘴砲",並未收錄在各大辭典中,顯然為近代次文化所催生的新名詞,吾不敢妄下定義。
如同我以前所提及的hacker其實是完全正面的用詞,但如今已全為民眾所誤解,甚為可悲。所以在下妄恣斗膽,盼能以推廣"搭訕"一詞的真正含意為目標,一反大眾對於"搭訕"一詞的誤解和懷疑。
希望您能常常光臨小站,,共同搞論,並不吝給予指教。

牛肉丸 提到...

的確,用搭訕一詞會給自己莫名的壓力,或可能給予人負面印象,現在大家是努力想證名"搭訕",只是小弟認為用"認識別人"更為好

匿名 提到...

搭訕是一種高明的"認識朋友"的技巧,其中所代表的我想是愛與勇氣的融合~

也是推銷自我很好的手段之ㄧ~所以我不排斥搭訕甚至希望大家不要將撘訕污名化~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