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Flickr
訂閱我的文章
關於我
回到最上層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關係促進諮詢室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 Fans,任何活動訊息,免費搭訕講座,將優先通知。
新討論區成立,大家可以多多交流經驗,我也會馬上解答您的疑難雜症。
大家的推文,就是我的動力。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推文或加入書籤喔!

自信之必要

搭訕,說什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態度和自信。沒有任何人願意和一個畏首畏尾的縮頭烏龜講話,更甭談用這種癟三態度向心儀的異性攀談了。自信的培養必須由內而外,前面所提到的如何培養自信以及步調展現自信只能夠當作輔助的工具。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心做起。缺乏自信不是你的錯,可能是周圍環境的關係,包括父母師長的教育方式,或是你個人長期的心態偏差所造成。從現在起,請徹底拋棄過去的想法,懷著夢想出發。

首先,我們必須要會適當的幻想。例如我每次踏進西餐廳,服務生總是熱情的接待。我會利用這個機會,放慢步調,幻想自己是個大人物,抬頭挺胸,講話慢條斯理,不時的左右環顧,面帶微笑。同樣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現在我英文不好,但我可以幻想著有朝一日,我會在大公司的老闆面前,和客戶用流利的英文交談,而大家都投以讚許的眼神,或在街上巧遇一位美麗的ABC,能夠在他人欣羨的目光下談笑聲風。總之,先想像你已經成功了的景象,身體自然產生有一種莫名的熱血和動力。

可別以為這種幻想不切實際。這就是秘密一書在探討的奇妙力量。宇宙有一種相信的力量,他是屬於每個人的,只要你有信念,宇宙的巨人自然會源源不絕的輸送力量給你。如果你非常沒有自信,你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在不久的將來,你突然改頭換面,朋友會又怎樣的眼光看你?必定是刮目相看,既羨慕,又好奇,不斷追問你改變自我的秘訣。一想到這種畫面,害怕怯懦的感覺頓時一掃而空。

有些父母,即使小孩子的表現平平,甚至有待加強,他們還是會以正面的鼓勵方式,露出驚訝,稱許的眼神,讓懵懵懂懂的他們信以為真,以為表現出色,進而更加努力,朝裡想邁進。這種適當的欺騙加上孩子的幻想,往往能夠激盪出巨大的力量。而已經成長的你,也請你用這種方式來鞭策,鼓勵自己,不管他人的目光如何,其實自己已經表現得很棒,期許下次能夠更上層樓。像鄭匡宇博士,就是一直秉持著一定要第一的精神,終於在累積好幾年的倒數名次,直到小五進步到前五名,只因他永遠相信。其實,堅定的信念與適當的幻想,就是自信的根基

你有喜歡的主題曲,畫作,或是能夠一想再想的美好回憶嗎?請在你從事任何活動的時候不斷的在心裡哼唱著那樣的旋律,回憶那種歡樂的感覺。哼歌也好,臉上不時浮起微微溫暖的笑容也好,總之就是要讓自己無暇有其他負面的思考。因為實在有太多人在工作時常常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怕別人不滿意成果,或被他人批評。而現在,你已經把剩餘的心思填滿了會帶給你歡樂,開心的記憶。如此,我們的神經會自動把當時的情緒和聲裡連結起來,不僅有助於工作的進展,也能讓我們快了的神經連結不斷增生。

這種巧妙的心靈連結稱為心錨用快樂的記憶和情緒,使自己浸淫當中,並使所有的神經與之連結,當然不會沾染上負面的思考。所以平常就讓自己習慣於這樣悠然自得的氣氛中,漸漸的就能夠忘掉自信所帶來的焦慮和煩惱。邊走路邊聽MP3,較容易對於旁人的叫囂,攤販與顧客的吵鬧聲視而不見,在我看來,也只不過是心錨的應用之一而已。

如果你有看過一些非常能夠激發鬥志的電影,錄音,請時常溫習,甚至可以學習,記憶講者的口氣和內容。例如:老片洛基的主題曲,十月的天空主角的勵志講話片段,阿波羅13號美麗境界當幸福來敲門,都是很好的心錨產生器,讓你自以為也可以像他一樣。林義傑的勵志短片就是一個很棒的教材,短短的九分鐘,卻讓我體內熱血沸騰,頓時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

1 意見:

larrywan 提到...

想不到2011年看這篇文章玩適用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