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我的Flickr
訂閱我的文章
關於我
回到最上層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關係促進諮詢室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 Fans,任何活動訊息,免費搭訕講座,將優先通知。
新討論區成立,大家可以多多交流經驗,我也會馬上解答您的疑難雜症。
大家的推文,就是我的動力。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推文或加入書籤喔!

爛熟代替不知所措

如果你平常可以和熟人聊天,但只要遇到陌生的人或女生,就會頓時變得沉默寡言,手足無措,不知從何開始對話,那你很有可能有一種我稱為“打不開的話匣子”的心理障礙。而這道障礙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自信所造成的。我們明天會另外開一篇“培養自信更新版”來討論,因為自信是需要長期培養的。不過就短時間的練習上,還是可以靠一些小手段來增加自己在聊天開頭階段的技巧。

小弟每次出去遇到不熟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

都會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跟別人聊天

尤其是女生 在不熟的人面前就會感到很沒自信

講起話來會變的很笨 看其他人互相認識感覺都很有話聊

可是我卻會不知道怎麼開口跟別人說話

尤其是在夜店的時候...喝酒連自我介紹 講到自己的名字都很怪

希望大家可以幫我 交我該如何解決 我朋友都說我是太沒自信了

可是這該怎麼培養??

我的回覆
好。我決定幫你寫一篇"培養自信更新版~"
不過請你先從日常生活的生理部份開始
http://crybrant.blogspot.com 裡有如何培養自信和如何聊天

針對你的問題,根本就是連"開始聊天"都有困難
所以請你利用一個人的時間,寫下一套你個人專屬的自我介紹。
時間大概是30秒多一點,最好有趣點,可以引起人家興趣的
例如:國家秘密檔案處管理官~當然,這是我胡謅的
然後再準備一個你的故事慣例
例如:以前登山時被熊追,或和前女友的新男友飛車追逐
好笑一點,又可以凸顯你的特色和個性。
以上是事前準備工作

接下來,每天晚上對著鏡子練習,也可以錄音。
把以上的對話自行練習一百遍底上,直到晚上睡夢中都能回憶起內容
然後請你熟悉,信任,不會感到緊張的人看看你的內容,聲情是否有問題
如果不知道如何表現從容的態度
請去百視達租布洛斯南主演的007看他說話時的神情
能夠的話,早上醒來最好聽聽news 98唐湘龍的主持
獲取新知,也可以激發聊天時的靈感
好,基本功完成

你現在應該可以從容不迫的和不熟的朋友自我介紹了
但是請不要像在背書一樣,用你平常訓練出的自然方法徐徐道出即可。
然後大多數人應該會禮貌性的提問,你只要照實回答,然後繼續聊天

如果還是支支吾吾,那你需要一帖猛藥
每一天,你至少要找到三個陌生人,和他們聊超過十句話
開頭可以是:對不起,我們學校的老師要我們一天至少要找個陌生人講話十句以上
不曉得你有沒有一點時間,然後開始三十秒自我介紹
反正是陌生人,以後不會有交集,你可以肆無忌憚的發揮,實驗
只要你態度誠懇,而且對方有時間,相信一般人很樂意協助你的
更重要的事,他絕對不會錙銖必較,十句一到,馬上停止對話掉頭疾走。

如果連陌生人你都能收放自如,相信朋友的朋友,或不熟的朋友,你也能從容不迫的應對
但是請記得,所有的成果,一定得付出時間上的代價
只有練習,才能進步


首先,你一定要有勇氣在和別人四目交接的時候說聲“HI,我是XX”甚至可以精簡到一句Hello就好。克服方法,每個人有所不同,明天我會分享我個人“提升自信,勇於說嗨”的辦法。然後對方一定會禮貌性的回應你,或許還會提出問題,這時,因為你已經事先把你的自我介紹和有趣的故事慣例背的滾瓜爛熟,所以你可以在回答完對方提出第一個問題以後,自己以補充說明的方式穿插你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30秒並不會全不用到,或者一次講完,我們只是要用大腦的自動記憶,來代替張慌失措的我們說話,就像機器人一樣,不用思考,沒有情緒。因為一個合格的自我介紹,內容必定包括了自己的姓名,家庭,職業,居住地區,交友狀況,興趣,休閒嗜好,最喜歡或最討厭的東西,和自己最有特色的地方,而這些,都是初次見面的朋友,或陌生人初識會討論的膚淺話題。

不過這個方法只有當你隨時都可以琅琅上口後才有效,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讓這種回答成為反射式的動作。這種想都不想即可完成的反射,比較不會使你的神經連結上緊張情緒,因為根本就已經融入了基本的生理運作。而且只有熟練整個慣例內容,才能在聊天和問答中自然穿插,引用。而且,在介紹自己時候,也不會覺得特別奇怪,因為平常你就是一直這樣念的呀!

已經熟練記憶的你,無論是在夜店,或平常和朋友見面,都能夠用已經背誦好的片段來輔助自己。這就好像演講前要先擬好大鋼,草稿,或約會前會先模擬一遍對白一樣。而故事慣例,也同樣的能在聊天中發揮功用,或話題停頓,當作額外的多重對話脈絡來使用。唯有平常做好最充分的準備,才能有最好的表現,發揮出自己的高度社交價值,也才能吸引朋友和異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